close
我覺得老師非常偉大、學生應該去多用點心
主動去關心一下老師,當他生病的時候還是在思考自己的進度與教學的進度
因為他面對是台下學生們的一部份未來 (這樣會不會太誇飾)
老師集合了智慧、耐心、禮儀於一身
我幾乎在課堂上都不打瞌睡,因為是基本禮儀
但是偶爾會放空,因為內容很無聊,哈哈
向以前我的老師們致上萬分歉意 
 
老師需要很有耐心地重複講一樣的事情,而且不一定要換一些花招
聽的懂的人,會覺得你教的太簡單
聽不懂的人,會覺得你都講太專業,要講簡單的用語
我個人是覺得都給你們講就好了
曾幾何時,你聽不懂,是教的人的問題?
不是來求教解惑嗎,是否有搞錯什麼呢
 
我很可以很有自信地說,我懂了 = 我會運用了 = 適當時機結合我的經驗運用
但目前遇到的大多是,懂了 = 我好像背起來了 = 好像是這樣
覺得很多人在運用知識與舉一反三非常薄弱
因為你就真的把結果背起來,分享給別人的也是結果
就像課堂上,老師都會教大家要去記住別人成功跟失敗的「動機」跟「原因」
但好像沒有教過大家,為何當下會做這樣的決定,對嗎
我也有用錯的時候,也常常被人家誤會
處理事情解決問題的經驗,不就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嗎?
但是大家都想報名速成班
 
工作上亦是
我其實很弱,不過我肯做肯學肯面對
通常也會很主動很雞婆的去幫忙跟無私地分享
可是有人覺得講這麼多有什麼用
你知道嗎? 有一個人分享遇到什麼難題怎麼解決,是多麼幸運的事情
有人還願意付門票去聽人家的故事呢
我就是這樣學習過來的,也希望能這樣持續下去
從我的腦袋中分享你也許不知道的事情,某程度上也只是舉手之勞!
 
人家常說的生涯規劃,你若還沒想法的話,別太著急,我也是進職場之後才體會的
家人、朋友、工作、賺錢、吃飯、休閒這些人生的意義組合起來,就知道要做什麼了吧
至少要專精二樣以上!總不能大聲炫耀我只會吃飯吧…
別這麼懶,動一下腦,執行一下就知道答案囉
 
因為接下來你們就要進職場了
分享你們一個以前很利害的主管教過我的很受用的
 
一、先選產業別
這個決定公司的命脈了,你也可以翻譯成未來性、延展性,但就記得在面試官前不要講這些幹話
事先做一下功課,不要去問貴公司是專精哪類,這些資料原則上是公開的,是你懶,GOOGLE都會有
 
二、選擇你的主管
這個超級重要,初入職場的你,是一個超級白紙
你的主管如果是的高手,就多確認他會不會教人或分享(不要覺得教你是理所當然的,否則他怎麼生存)
反之,他如果很弱…你懂的
基本上 扁平化的中小企業,職務應該都會很不明確,別報太大的期望
就連設計(很多人稱美工)都可能要幫忙當出貨小幫手了
但記得,老闆如果讓你做很多事情大概有兩個原因
1.你黑了,不信你,忙到要你自我提離職
2.你贏了,信任你,因為他不信別人
機會點在自己把握住~
主管如果是黑色,基本上你朝向變黑的機率很高
就像你身邊朋友都在抽煙,除非你完全不CARE,不然你差不多也會跟著抽煙了
 
三、天時、地利、「人和」
與人共事上,得失心不要太重
因為一定會有人喜歡你/不喜歡你
就連知名品牌電腦也有人嫌難用了,但它還是全世界最有價值的品牌之一
所以只要讓喜歡你的人>不喜歡你的就好了
創造你不可抹滅的價值,不要讓落人話柄  <-這句是幹話對吧?哈哈
舉一個我身邊朋友的真實例子
同事們大多不喜歡我朋友,但是老闆很喜歡她(能力跟外表都有關係)
同事們積極想討老闆歡心,但一直失敗
但我朋友只是做份內事,就得到老闆賞識
所以吃味走心的同事有時候背後捅她,告狀老闆,但老闆是挺她的
老闆知道她的為人,然後和事佬的角色變成老闆來做
結果同事們捅不到她,反被老闆記上差的印象分數
同事們還沾沾自喜認為老闆要去責罰
從這故事中,學到了什麼?哈
 
四、報酬
這題,我相信大家都很疑惑
起薪不重要,關鍵在未來的延展性 <-這句又是幹話了對嗎?哈哈
如果是幹業務,就是拼獎金
若非業務,只要確認最高職位的薪水跟拼不拼的到
不就可以反算你的薪資了嗎?
例如,某高階財務主管薪水XXXX
但是要等他退休才輪到你,就知道要爬幾年
原則上了解遊戲規則之後就知道怎麼玩囉!
確保玩的下去,不行就快點閃不要浪費時間!
 
最後嘮叨一下
我可以確信一件事情
以利益為為基礎的認識的人,很難變成真心好友
除非你完全不在意付出
不然很容易受傷!
回想一下你的真心要好朋友,會去彼此貪圖對方的東西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科技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