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意見發現這本書的標題很有意思 
副標句句觸動我心
應該是緣份!不然管理書成千上萬本
我對裡面提到的『猴子管理法則』特別有感覺

你可以檢視自己是否有以下這些困擾
身陷焦慮、無助、工作過度的管理者將能有效處理以下問題: 
  • 辦公桌上的文件堆積如山,持續爆滿的電子郵件與語音信箱。 
  • 等待上司裁示與採取行動的挫折員工。 
  • 工作分配無效時,懷疑自己所用非人的沮喪上司。 
  • 工作進度延遲,沒有時間與家人相處,喪失個人生活。 
  • 無法說「不」。 
  • 相信「如果想將事情做好,就必須凡事親力親為」。 
  • 沒有時間進行工作規劃,遑論實踐工作計畫。
 
道出我從大學開始到出社會工作
一直感覺到亦敵亦友的狀態,原來叫做猴子
 
猴子法則大概的意思就是
猴子是一種狀態的比喻 (廢話)
述說一種責任或問題狀況
猴子跳到我的背上,就是由我來承擔這個問題、責任、挑戰
 
假設今天要開會討論目標,該是主管要訂出策略,還是要全員一起想策略
A.如果都是主管下決定,那麼猴子在主管身上
    容易造成部屬在台下看戲
B.如果是都主管、部屬一起決定,猴子就在兩邊跳來跳去
    容易造成責任推拖與定義不明
C.如果都是下屬下決定,猴子在下屬身上
    容易造成主管無能、佔缺、養老這種現像出現
 
中段就提出一個論點,如果你花了很多時間喂別人的猴子,結果餓死自己的猴子
最好猴子是各自喂
先完成本份,再出手幫人
飛機上的教學要注意聽呀~大人先戴上氧氣罩,再替小孩戴
 
但我很確信這件事情, 有失必有得
牠其實是一體兩面
雖然有承受牠的壞,但也有得到牠的好
學得比別人多,得到得也比別人多
 
現實中,我也很常讓猴子跳到我的背上
 
第一種情況,自己的猴子自己喂
像剛出社會,因為沒經驗,主動多學、多問
像是寫廣告文案、請教學長姐如何讓廣告快速上線
你在怎麼不甘願不情願
即使需要做出一些從未想像過的決定去改變自己
你是選擇改變 還是堅持做自己呢?
我是選改變,很早就領語濾
因為進化論就有提醒你了…忘了是自然課還是物理課有學
再不然,更貼近生活一點的「抗藥性」,理解了嗎?哈
你還以為天真做自己可以比較開心
那你就是常常事與願違跟怨人尤人型的囉!
 
第二種情況,替別人喂猴子=別人的猴子跳到我背上
我很清楚自己是懶惰的人,提高效率是我能做的
所以就容易得罪別人了
我知道沒有平衡,只有取捨
多少次是替別人的無能、不小心而擦屎收尾
再來被想太多、鑽牛角尖…等等酸言酸語嘲諷
我只想把可預期的風險降低
在下是怕風險,不是愛承擔風險
 
但作者最後提出的結論
就是不要讓別人的猴子跳到你身上
但根本不可能呀,哈哈
難怪有評論說,這會讓人在團體生活裡面變自私
應該是要人人都要去把猴子搶來喂養
整體才會進步,我相信世界大品牌們
願意把事做更棒的人>擺爛的人 
向無私、付出不求回報的人敬上深深的敬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科技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