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中學,學中做
不曉得跟其它伙伴所看到的重點有無不一樣
整本書可以分為兩大架構
1。品牌 & 案例的架構 (佔整本書的三分之一)
2。品牌案例介紹 (佔整本書的三分之二)

我先把第一部份快速把重點瞄過一次
立即跳到案例介紹,我知道我是不愛一個字一個字看下去的人!
當案例結束後,我再回頭把第一部份看完,這是我認為自己最好的閱讀方式!

案例當中最有感覺的是『北歐航空』、『Audi』、『無印良品』
頭兩個非常的強大
可能是最近出國及想買汽車關係,這對我的生活有密切關係,所以看的特別認真!!!
整本學到幾件事情,可以運用在我的思考邏輯跟簡報內容方式
歸納起來的重點如下:
1、書藉編排的方式,簡約
2、大量的案例介紹,深入淺出
3、一定要使用圖加文的訴說方式 (這個聽幾百遍了,重點中的重點)


幾個品牌的共通點
。從品牌形象到修正,不論成敗,平均都做過1000~1500以上的計畫:北歐航空2000多個;奧迪1000多個
。照片呈現風格,科技來自人性,品牌價值都是以消費者觀點為導向
。CIS透過文字的體形變化,舉例:如果愛有很多種形式,那麼文字會因為不同而不同
。對於文字及照片的呈現非常注重
。除了堅持還是堅持 ,品牌堅持了20年以上。(世界百大品牌裡面也有百年的品牌)
    無印良品甚至有一年還因為百元低價商品的打擊而業績而下滑
    但因為堅持「有理由的低價」重新審視各店營運狀況及商品服務本質,解決危機


品牌重點

SAS
。北歐航空:2000小時定點觀測,觀察乘的的姿勢變化 (就像消費者對我們的產品售後服務「真實」的反應
。SAS一看就知道要讓民眾知道是北歐航空(SAS),並且在機尾翼端全塗上藍色,從遠方看起來也能區別航空公司
。北歐感就是care(照顧關心)
。圖片銀行&文字銀行 每年固定會將這些資料納入SAS集團去做不同的應用(dm文宣、照片素材)
。『就算沒有印上SAS LOGO,75%以上的乘客也知道這SAS的機艙設配和飛機餐的餐具』
。人對有興趣的東西都會想摸看看…這是消費者興趣的方法之一
。就這樣的書藉資料文宣,準備好了,介紹、圖文素材,感覺很不錯就會想試乘看看,這是宣傳的其中一個方法


Audi
。公司、銷售點的建築外觀都有的科技感並與logo同調
。贊助活動也是保有Audi的品牌形象
。照片呈現規則
1。以高度的技能完善的表現出精良的產品
2。利用遠近法展現魄力
3。品牌最重要的是Audi鋁
4。利用商宜的光線產生適當的質感
5。卓越的照片
6。一貫性的色彩
7。藉由陰影的表情,表現出強烈的情緒。
8。所有構圖則都是非對稱性的

無印良品(綠色企業?)
。視覺概念:不漂白的紙漿米色
。標籤系統:避免浪費資源並促進垃報減量化,不做過度的包裝,大多數的商品使用說明標示在標籤上


心得
以目前我接觸中小型企業主的心聲是「如何將品牌推出去?」及「如何獲利?」為大宗
到現在,以及書中所提到的內容,更能證實我心中的想法
「如何讓核心顧客看見品牌價價」,也許搜尋行銷能補足這塊
但重點好像更應該擺在「商品服務的本質」及「呈現的方法」
書中還多教了我幾個方法「消費者真實的反應」、「辨識度」做為修正參考,讓品牌更堅持

很多時候行銷發現幾個困難點
1。價格問題
2。競品問題
3。內容素材不足
偏偏成功的品牌都沒有這些問題,因為他們早就想好了
並且接受修正失敗的風險
大多人沒有這樣想,也不容易給予修正的機會
一杆子打翻全部過去的努力
一昧只想聽過去成功案例,想要一次成功
現在的我,還做不到
但你也不一定做的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知識科技 A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